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走势必完美

节奏第一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论语》详解:给所有曲解孔子的人(八)(2006-10-19 12:02:21)  

2012-07-24 19:59:46|  分类: 缠中说禅:《论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对首章三个不亦的初步了解,最终必须落在承担上,如果没有这种对天地人、对圣人之道、对行圣人之道最终达到不愠的世界的承担,那么就没必要继续《论语》的研读。上面也说过了,鸭子是没必要读《论语》的,虽然鸭子也有承担,但只有君子才需要《论语》,也才能承担《论语》。

 

     下面,本ID要干的一件事,一定是《论语》成书以来没人干过的,就是要重排《论语》各章间的顺序。《论语》,孔子及门人的语录,系统地讲述了君子如何去闻、见、学、行”“圣人之道的问题,但由于《论语》成书时间是在孔子等之后,历代又被腐儒折腾,因此,目前所袭用的《论语》各章间的顺序并不正确。为了能更好地把握,还《论语》以本来面目,必须对此重新排序。在后面的解释用,《论语》原有篇章都无一遗漏,只是顺序按照更合理的方式重排。这点,必须明确。而这《论语》之旅,将按照本ID新编排的次序继续进行。

 

子曰:朝闻道夕死,可矣!

 

详解:这句话被排在三个不亦总纲之后,是《论语》的第一条。所谓闻、见、学、行”“圣人之道,首先要闻其道。道不闻,则无由学、行。然而,就这几乎所有中国人都熟悉的话,却经常被解释成类似早上闻,晚上死了也值得之类的搞笑玩意。如果真是这样,那么请问:晚上才死,那中午干什么去了?当鸭子还是学当鸭子去?如果早上死、中午死,那还值得不?如果真是早上闻,晚上死了,就算值得,也是私道,不能惠及旁人的私道,又有什么值得不值得的?这些似是而非的解释流传千年,真把《论语》当成福音之类的玩意了,和儒家、《论语》的精神是完全背离的。

 

     其实,,不是死去的意思,而是固守的意思。所谓固守,也就是承担。而朝、夕,不是单纯的早晨、晚上,而应该从天、地、人三个角度来考察。从的角度,代表了时间上的开始、最后,从闻其道开始,不断地固守承担”“圣人之道之行直到最终成就不愠的世界而不退转;从的角度,代表了东方、西方,也代表了整个天下所有的地方,无论任何地方,无论条件恶劣还是优越,都要不断地固守承担”“圣人之道之行直到最终成就不愠的世界而不退转;从的角度,最大的承担就是生死的承担,所谓出生入死,都要不断地固守承担”“圣人之道之行直到最终成就不愠的世界而不退转。只有从这三方面去理解,才是真知道朝、夕

 

    原来的断句子曰:朝闻道,夕死可矣!是不对的,由于古文都没有标点,因此断句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。千古以来被惯用的这个断句,就把真当死给搞死了。而从上面的分析知道,这固守、是承担,相应的断句就是子曰:朝闻道夕死,可矣!其实,里面的字是可以省略的,因为整部《论语》就是说这圣人之道和行圣人之道,省略并不会影响理解,朝闻夕死,这更符合古汉语的语气。光,是不能行圣人之道的,只能是口头玩意,而历史上的腐儒们,最大的弊病就是光,这,是固守、是承担,而要固守承担,就必须死心塌地痴心不改,偷心不死,是不可能行圣人之道的。

 

     “朝闻道夕死,可矣,君子从闻其道开始,无论任何地方,无论条件恶劣还是优越,甚至出生入死,都要不断地固守承担”“圣人之道之行直到最终成就不愠的世界而不退转,只有这样,才可以行圣人之道呀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